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优秀法官
“当司法成为有温度的过程”—记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法官宋艳蓉
  发布时间:2014-09-25 14:02:31 打印 字号: | |
  “当司法成为有温度的过程,当我们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尽可能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的服务,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更加亲切温和的当事人。”面对办案过程中当事人的不理解、不配合等行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法官宋艳蓉选择了改变自己的态度,真诚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付出了艰辛之后,她收获的是当事人的信任和理解,她让司法成为有温度的过程。

  用心办案,让司法有了温度

  在宋艳蓉的身上充满了亲和力,充满了正能量。她的人格魅力感化过当事人,感动过同事,人人都说她是一位好法官。说起当事人,庭里总会有人开玩笑说“看我们艳蓉接当事人电话吧,那边儿说艳蓉啊,这边儿说老乔啊、老梁啊……,知情的知道是当事人,不知情的还以为是什么亲密的人”,这玩笑充分说明了宋艳蓉对案件当事人态度和蔼。

  从“日日催”到相互理解,从陌生人到朋友,宋艳蓉能够把案子审到这种程度。当事人老乔就是其中一个。这是一起复杂的煤炭买卖运输合同纠纷。从接到案子,宋艳蓉就开始阅卷、组织交换证据、开庭、对账,紧锣密鼓推进,仅再审开庭就开过两次,第二次从上午9点开到下午3点。但老乔就是等不及,一边申诉上访施压,一边天天打电话催她,还隔三差五去要结果。宋艳蓉回忆说:“那段时间真觉得要疯了。但我又开导自己,若非不得已,谁愿意成天跑法院啊,要有耐心。”于是,每次见老乔或接他电话前,她都先做一下深呼吸,让自己面带笑容,平心静气地讲。慢慢地,宋艳蓉了解了他的着急,老乔也知道了宋艳蓉的难处。判决出来后,宋艳蓉又找他当面签收并给他解释清楚。老乔告诉宋艳蓉,官司打了这么多年,从来没这么明白过。案子虽结束了,宋艳蓉和老乔的友谊却没结束。老乔还不时给宋艳蓉打电话为别人咨询法律问题,甚至逢年过节都要给她发短信送祝福。

  勇于啃硬,化解多年积案

  再审案件是个难点。宋艳蓉说:“再审案件实体问题复杂,当事人矛盾对立情绪严重,对司法成见较深;二来历经漫长的诉讼过程,当事人的联系方式、住址都发生了变化,而且有的当事人出于各种原因,不愿再参与诉讼,案件送达也成了一大问题;再审案件受到的外界监督和关注也多。”

  曾有一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当事人一直拖着不去取传票,宋艳蓉第一次到村里找他没找着。第二次去了,村里人只知道他的小名,不知道大名。宋艳蓉找村委调查,村委也不怎么配合。最后不得已,找了当地纪委协调村委找到人,才把传票依法送达,使案件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庭审理并结案。

  再审案件虽复杂,但宋艳蓉勇于啃硬骨头,用耐心和智慧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当事人老梁的案子是土地补偿纠纷,还涉及第三方,虽经发回重审过,程序上还是有点问题,不宜判决结案,再次发回的话又得经过漫长的诉讼期间,必然给疲惫不堪的双方当事人增加诉累。因此,调解是最佳路径。然而再审案件的调解是十分费劲的,七、八年的案子,历经三级法院五、六次审理和调解,双方已然是箭拔弩张,恨不得老死不相往来,还有余地吗?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宋艳蓉就要努力调。宋艳蓉回忆说:“整个过程就像一场战役。这家说好了,那家又不行。好不容易双方差不多达成一致了,又因为一个小问题回到原点。一会儿红脸,一会儿黑脸,嘴皮都磨破了。经过三番五次的调解,最后终于达成一致。看到僵持那么多年的双方握手言和、冰释前嫌,无限的欣慰和巨大的成就感将所有辛苦化作了甜蜜。”

  不计得失,奉献司法事业

  山东梁山华宇汽车集团公司与我市中阳三力运输公司管辖权异议一案是山东省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建议的案子,需要随省院领导前往山东向代表汇报案件。当时正值全院领导去北京培训,而宋艳蓉正在医院照顾因脑溢血刚刚做过开颅手术的婆婆,爱人也在天津出差,家里还有孩子要照顾。但这种时候,她这个承办人无论如何是责无旁贷了。她知道,案子虽不复杂,但其意义重大,此行不只代表吕梁法院,甚至也代表山西法院,各个方面都不能有任何差错,所以必须做好最精心的准备。去山东汇报完案件情况后,宋艳蓉匆匆赶回医院后面对的却是婆婆因术后再次出血,于当晚抢救无效去世。想起这些,宋艳蓉至今也很难过。

  尽管再审案件工作复杂而且辛苦,但宋艳蓉在这个岗位上干出了成绩,同时也干出了感情。去年单位机构改革,大家或纵向提拔,或横向调岗,宋艳蓉却原地未动。宋艳蓉因此也有过彷徨,但她还是想通了。宋艳蓉说:“难道职务晋升是我唯一的追求吗?作为一名法官,难道我不曾在工作本身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和职业的尊荣吗?而且我自己对再审案件不过刚摸出个门道,离精通业务还差得很远,仅仅因为畏难情绪逃离,未免太娇气。”

  用心去对待每一件案子和每一位当事人。宋艳蓉付出了艰辛,但收获了快乐。记者希望宋艳蓉身上的正能量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源:吕梁日报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