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何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市委政法委这个政策宣讲和解读会非常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1-04-27 14:04:59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取得实效,4月19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召开《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和《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政策宣讲和解读会。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组组长苏海文应邀为机关全体人员宣讲和解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昭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保宝、二级调研员卫霖生参加了会议。

  苏海文说,《意见》和《实施细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在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认真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充分体现对政法干警的关心和爱护。《意见》和《实施细则》要求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让政法干警充分认识和理解政策制定初衷,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对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有问题而不主动向组织说明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

  在宣讲和解读中,苏海文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期限、“自查”方式、“自查从宽”情形、“被查从严”情形、审定程序等方面对全体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宣讲和解读。

  通过此次政策宣讲和解读会,进一步强化了政策指导,提高了机关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为依规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奠定良好基础,通过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不断净化政法队伍,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会后,机关全体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政策宣讲和解读会,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是对干警的关心、爱护和信任,要清醒认识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放下思想包袱,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增强查纠整改思想自觉,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投入到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中,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文 冯鸽 图 薛鹏举)


 
来源:吕梁政法
责任编辑:李晶晶、贾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