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指南 > 诉讼须知
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解决方法
  发布时间:2021-07-08 09:31:34 打印 字号: | |

知识产权是指权利人对通过自身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一旦自己的成果在未被允许的情况下被他人所盗用,就会产生纠纷。常见的有专利纠纷,商标纠纷,著作纠纷等,那么一旦发生了知识产权纠纷,应该如何解决呢?


1、通过双方协商达到和解。如果双方觉得事情没那么严重,双方可通过协商谈判解决,这种方式也不需要外人的介入,从而使事情简单化。 这也是解决纠纷的最快捷,成本最低的方式。

2、通过他人调解达成协议解决纠纷。如果双方分歧比较大,不能通过双方协商达成协议,可以由第三者作为调解人从中协调沟通,找到一个折中的方式,使双方都能接受从而达成协议解决纠纷。

3、通过行政管理机关处理来解决纠纷。如果就算有第三者调解双方也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时,说明矛盾比较严重,此时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关出面协调来处理该知识产权纠纷。

4、通过仲裁机构来解决纠纷。如果双方都愿意由仲裁机构审理该知识产权纠纷,这样就不用双方签订什么协议,而是可以直接根据仲裁的最后裁决要求对方承担责任或履行义务,如果对方拒不承担责任或履行义务,可请求人民法院来强制执行最后裁决。

5、民事诉讼。如果双方矛盾十分严重,没有办法通过调解来解决纠纷,也无法约定仲裁条款,这个时候可以进行民事诉讼,即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审理此案,不过一旦进入到民事诉讼,就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如果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作出判决,对于拒不执行判决的一方,另一方可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来源:环境资源审判团队
责任编辑:李晶晶、贾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