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吕梁法院3个集体、4名同志喜提全省法院先进
  发布时间:2022-11-25 23:24:17 打印 字号: | |

  近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对山西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其中,吕梁市两级法院3个集体、4名同志荣获表彰。


  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集体

  

  柳林县人民法院

  近年来,柳林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省高院、市中院的部署要求,推动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各项工作在全县落地见效,持续打造“诉事速办”诉讼服务品牌,提升了柳林法院诉讼服务品质和一站式服务水平。诉服质效考核2020年位列吕梁辖区第一,2021年位列吕梁辖区第一、山西省辖区第二。

  优化便民服务功能。坚持硬件设施和软环境并重。柳林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放置“诉讼服务一体机”、“自助查询机”、“急救医用柜”等便民设施,当事人可以在大厅自行编写打印诉讼材料、随时查询案件承办法官、案件进展等情况及其他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实行“一次性立案指导”、“一次性告知补正受诉材料”、“一次性收退费”、“一次性办理完毕”等工作,实现立案、交费、联系法官、阅卷、收转材料等各项诉讼事务“一站式”办理,提升了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及应用。同时强化特色诉讼服务,设立“老年人及特殊群体”服务窗口、申请人身保护令窗口、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窗口、涉企诉讼绿色通道等专门窗口,对特殊群体及企业优先接待快速办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持续推进线上业务办理。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所有来诉服大厅的人员宣讲新时代法治理念、一站式建设工作思路及具体举措,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向所有人员面对面讲授使用中国移动微法院立案的全部操作流程,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等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诉讼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及时服务,让当事人切身感受智慧法院“指尖诉讼”的便利。全面实现跨域立案、异地立案服务,实现立案就近可办,全网通办,方便当事人“家门口”起诉。2019年至今,共受理网上立案204件,有效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问题。柳林法院依托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出贯穿线上线下的一站式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为当事人带来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新体验,实现当事人“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司法为民实现了换挡提速。

  齐抓共管,力争纠纷解决前沿化。柳林法院主动争取党委、政法委及政府部门支持,畅通与行业组织、商会等对接渠道,建构起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全方位多元调解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实现更高水平。

  

  石楼县人民法院

  石楼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有效预防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动仲裁与司法良性互动,凝聚更强解纷合力,打造更优解纷路径。

  为解纷聚力,打造纠纷在线多元化解新模式。引入6家单位联合成立特邀调解组织,聘请特邀调解员6名,建立专业化调解工作室,始终坚持规范化、专业化、实质化建设,不断夯实多元解纷平台,整合社区调解、律师调解等解纷资源,全面推广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深度运用道交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逐步形成主体多元、方式多元的多元解纷工作新格局。强化规范管理,对导入平台的诉前调解案件实行编号管理,并提供全程录音录像功能,确保在线调解工作全程留痕、可视监管。

  为诉讼赋能,建立一网通办司法服务新格局。全面升级网上立案系统,开通在线交退费服务,全面推开电子送达等多项在线诉讼服务,群众办理诉讼事务实现“零跑腿”、高效率。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二审立案后可随时查看一审电子卷宗,一、二审衔接时间大幅缩短。

  为便民集约,重塑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新样式。升级改造诉讼服务大厅,实现立案、调解、速裁等分散的事项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办理诉讼事务“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加强信息公开,登记立案后,通过短信通知等多种形式,向当事人同步推送办理进度,实现立案、分案、办案全流程公开透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地处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法官到企业进行现场普法,引导企业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先预防的根本转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交城县人民法院

  交城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高院和市中院部署,一体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

  优化诉讼服务环境。着力打造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的交城模式,为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2021年10月份,新打造的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对功能配备和区域布局进行优化,划分诉讼引导、安检、诉前调解、立案登记、信访接待、便民服务六大功能区域。满足当事人及时、便捷、低成本、高效益处理纠纷的需求。

  开创诉源治理新模式。携手司法局挂牌成立“老法官调解室”,返聘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切实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质品牌。

  强化行业联动协调。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人民银行交城支行联合组建成立了交城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2021年受理金融类案件59件,调解成功49件,撤诉5件,调解成功率达82%,被市中院、市人行确定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单位,以“交城模式”面向全市推广。

  落实“分裁调审”工作机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案件诉前在线调解。2021年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案件581件,较去年同比上升63.20%;诉前调解成功案件389件,较去年同比上升86.13%,占一审受理案件数的27.5%,调解成功率66.9%。

  创新成立第三方调解机制。主动出击,加强与县平安交城建设领导小组的司法联动,在诉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交城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由审判委员会委员担任主任并派驻5名调解员。

  优化速裁团队。在立案庭设立速裁团队,采取“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的搭配模式,集中办理物业、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案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法官助理在法官指导下参与案件办理,为进入员额积累审判经验,充分发挥速裁团队培养员额法官的平台作用。

  优化办案模式。针对批量案件,速裁团队制作“要素式裁判文书模板”,统一裁判和调解尺度,为诉前调解团队提供办案标准,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南。


  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

  

  刘泽明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公室副主任,诉讼服务工作负责人

  刘泽明,男,1989年12月3日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中阳县人,2012年7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学院。

  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做党务工作的孺子牛。作为吕梁中院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该同志提出“民心所指,吾(五)心所至”的支部党建品牌理念,即诉讼引导要热心、便民服务要贴心、信访接待要耐心、矛盾调处要细心、困难帮扶要诚心,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综合工作的拓荒牛。该同志在党政干部入村驻企、政法机关联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综合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尤其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该同志带队赴广州、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带回先进经验,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完善多项工作制度,促进办理破产、执行合同和保护中小投资者3项营商环境指标有效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诉讼服务的老黄牛。该同志对标一流,科学规划,在高标准建设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中身先士卒。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强化与公安、司法、工会等部门的诉调对接,推动出台《进一步推进多元解纷、诉前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致力打造“党委领导+人民调解+法院指导+财政保障”的诉前解纷模式。牵头制定《一次性收退费办法》《案件分配办法》《二审立案规程》等制度,推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全市法院诉服质效指标跃居全省第一方阵。

  

  

  乔耀斌方山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乔耀斌同志具有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工作认真勤勉,业绩比较突出。

  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在担任“诉服指标工作领导组”副组长期间,严格要求立案庭、办公室等落实责任,实行“一天一汇报”制,利用一个半月时间使诉服指标从全省倒数第二到现在的全省、全市并列第一。

  爱岗敬业,甘于吃苦。努力促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进入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累计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1400余次,调解涉及法律适用问题案件130件,参与化解信访案件10件。同时,积极邀请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累计调解案件1510余件,调解成功816件,调解成功率为54.5%,民事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13.6%。

  此外,积极开展“三进”工作,深入基层与多个村委进行联动,把矛盾化解在纠纷未出、未激化之前。多措并举,实现了收案量增幅明显下降。

  

  

  任慧慧文水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自2021年7月在文水县人民法院参加工作以来,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

  运用“枫桥经验”实现解纷方式多元化。在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前期成熟运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机制,以诉服指标为指引,对需要调解员配合完成的部分诉服指标,通过分类细化、以案定补的方式进行激励,形成了“一法官一指导”的诉调无缝衔接模式及“两表立案”的繁简分流模式。2022年1-10月文水法院诉前分流率达85%、诉前调解成功率达61%,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

  推动道交纠纷一体化处理的实质运行。通过逐步探索司法调解前置先行、现场拆解、无争议事项确认、诉前鉴定+非诉鉴定等制度,真正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以每周召开的联席调解会议为抓手,以道交小课堂、案例分析等为载体,统一裁判尺度,增强裁判结果的可预测性;充分发挥诉讼费、鉴定费的杠杆作用,加大调解力度和对不诚信诉讼行为的惩罚力度,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快调、快审、快赔。

  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温情化解家事纠纷。推动设立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心理咨询室,标本兼治、双管齐下,“解纠纷”更“解心结”,同时积极促进家事纠纷化解与心理辅导的融合,独创性的设立心理咨询师“半年回访制度”,文水法院婚姻案件调解和好且超过半年未起诉离婚的案件占比近40%,有力的维护了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多元解纷合力。推动将诉调对接工作情况纳入法官年度考核;完善特邀调解员、人民法院专职调解员培训机制,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实操性强的培训课程;建立案例指引制度、无争议事实记载机制、无异议调解方案认可机制,实现诉调真正对接。

  

  

  牛爱鑫岚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工作十几年以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默默奉献、扎实工作,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赞誉,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法官”等荣誉,2020年3月起负责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

  起初,面对岚县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建设工作起步较晚、机制不健全、人员设备不充实、排名靠后等状况,他没有退缩,利用周末加班加点研究指标,积极谋划,主动请示汇报、建言献策,同时请教同仁寻求支持帮助,扭转了被动局面。他先后牵头制定了一系列诉调对接工作方案,完善配套了各类相关机制,协助院党组落实了诉讼服务中心硬件建设提档升级,使诉服工作全面实现智慧化、信息化,同时积极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以更高的便捷度、更强的实用性提升群众诉讼服务体验。特别是对困难当事人,创新服务方式,热情细心上门指导办理诉讼事项,赢得群众赞誉。

  去年以来,他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深入落实院党组部署要求,先后参与对接成立岚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岚县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了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立了诉调对接中心。在他的带领下,岚县人民法院诉讼案件诉前分流率达到75%,诉前调解成功率达到63%,一审立案数量同比下降15.8%。

  通过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与全庭人员一道创新工作措施,提升司法理念,升级服务品牌,不断优化诉讼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多元解纷格局,推动岚县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

  


 
来源:诉服中心 各基层法院
责任编辑:贾尧